断骨

诈尸式更新


❌mdzs/mxtx/xz粉别靠近。

【双鬼】使君子


 *阿骨大家除夕快乐,比心。

*情人节双鬼虐狗的彩蛋片,没错,由我拉低总体质量(写太慢了没赶上情人节_(:ε∠__)_)

*感觉自己写的完全不甜【捂脸】,注意避雷,就当是大家吃了一天糖喝口茶缓缓吧(不要脸)

*绝对绝对绝对是HE !!相信我!!

*引子场景出自马頔的傲寒。

*ooc是我的,阿策是轩哥的。

接受的话请往下吧

(建议搭配BGM :傲寒――马頔)
 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
当落日为黄昏染上浅金色,当稻场上覆的雪开始融化,当我望着星辰斑斓的天空。


你会不会来?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 
 01.


 稻场上一阵嘈杂,那是鞋底踩过麦麸碎末的声音,紧接着便传出孩童嘻戏打闹的声音,和着淳朴的笑声,在山里回响。


吴羽策斜依在稻场里小教室的木门上,看着打闹着的孩子们,手捧着水杯轻轻喝了一口滚热的水,有些烫口,便紧接着哈出一口热气。


他是一名支教教师,却也是这山养起来的人。

一阵风吹过,惹得吴羽策拢了拢衣服,揉揉发红的鼻尖。


今年的冬天比以往还要冷,他这样想。


孩子们的教室得修了,木板老旧的开裂,无论是不时灌进的冰冷的风,还是木板生裂时发出的刺耳的声音,都对孩子们一点都不友好,他这样想。


“…唉,得去找点什么东西先塞着,这样的天修理工也不愿意来……唉,还是得过几天下山去和季书记谈谈,总得把柴和煤安置着,不然过什么冬天……”他暗自嘀咕着,将喝完的杯子放在一边,生着冻疮的修长手指抚这破旧的门檐,“……嗯,要不还是先把我那羽绒被子拆了塞着先……”


“你好,请问是吴羽策吴老师吗?我是新派来支教的老师,我叫李轩,多多关照啊”


突如其来的陌生声音吓的吴羽策一个机灵,猛地转身差点撞上人。


“诶诶诶小心点啊吴老师”李轩温暖的手搀住吴羽策,他忙站好连连致歉,有些不自在的理了理自己被风吹乱的碎发。


“没事没事,没摔着就好”他笑着,温暖的与这周围都有些格格不入。


冬天都要暖了。


他这样想着。



02.


 “好,今天的课就上到这里了,有不懂的可以来问老师,下课吧”吴羽策整理着书,轻轻咳了两声,喉咙有些发痒,想着应该是今天话说的有些多了,琢磨着一会喝口热水暖暖。


正想着突然杯子就出现在眼前,升腾的热气给他的眼镜蒙上一层雾气。


吴羽策抬头向主使人看过去,眼镜朦胧着他看不清他的脸,只知道他脸上挂着笑容。


“嗓子疼吧,喝口水,天气好像又转凉了”


他接过水,刚刚消散的水汽又蒙上来,他始终看不清李轩的脸。


“嗯谢谢……这里就是这样,大概得要下雪了,不过今年确实格外的冷……”


淳朴的孩子拉拉吴羽策的衣角,他低头对上一双明亮而含些羞涩的眼睛,“阿策老师,这里…这里…我没听懂,可以再给我讲讲吗?”


他轻轻笑了,摸摸他的头“当然可以啊。”


李轩看着他的笑,嘴角的弧度又止不住的高了些。


过了一会,吴羽策与李轩并肩走在走廊上,房檐上滴着水――――昨日落了雪子,离下雪不远了。


“咳咳,那个小吴老师,我可以问你个问题吗?”


“嗯,问吧”吴羽策轻轻应了一声,眼睛还是注视着正滴落着的水滴。


“为什么孩子都叫你阿策老师啊”


“……其实我也不清楚,估摸着是觉得亲近吧”吴羽策抿了口不再发烫的水,应道。


“阿策。”



03.


 雪终于还是下了。大雪覆盖了山,覆盖了地,覆盖那小小的稻场和那小小的一排平房。


李轩已经来了三个年头有余了。


幸好以前老旧的木头房子今年春天给修了一修,不然这样大的雪,吴羽策又总不得安心觉得它要塌。


顺便一提,那难缠的村长在轩哥这个一脸老好人的三寸不烂之舌,和咱阿策深藏不露的碎碎恋本性,外加强势眼神之下终于还是妥协拨了款。


孩子们一个个都迫不及待的跑出去打雪仗,他们回了句小心点就放任他们在稻场上撒欢了。


小小的教室里透着一股子暖意。


“阿策,今年的冬天还冷吗?”李轩笑着,嘴角弯起好看的要命的弧度,吐露的字眼都带着一种浓浓的邀功意味,像极了做完作业求糖果的孩子。


吴羽策没有回答,伸出纤瘦的手臂托着头,视线顺着敞开着的木门向外看去,不知道是在看玩闹的孩子还是白茫茫的雪,或者又是什么其他的东西。


李轩不知道吴羽策看着什么出神,不知道他掩在手掌下不自觉勾起的唇角和泛红的脸,不知道……不知道他的爱啊……


所以他也向外看去,延着群山,看着天地一色,万物皆白,看着场上嬉闹的孩子,看着他与他亲手修的木门,直到看到他,看到他的阿策额前的碎发,镜片后清亮的眼睛,红红的鼻尖还有白皙泛着粉红的指。


李轩来后,吴羽策冬天再也没有生过冻疮,再也没有。


他爱他啊,哪里忍心看到他受一点伤,可是……可是……


“对了,阿策……如果……如果……我走了,你会不会舍不得?会不会想我?……”李轩开口问,语气与平常无二,但眼睛里含得淡淡的悲伤和期待抹也抹不掉。


“不会,你走了我可巴不得,省得又和我抢被子。”吴羽策没有看他,只当他是一贯的在开玩笑,便故作冷漠的回复他。


一般来说,这时候李轩总会装着委屈的叫苦,说着自己这么有这样一个同事,自己死了算了,博他一笑。


然而他不料,也不信,今天会有所不同。


“……阿策……我要走了,等冬天过去之后……”


吴羽策的瞳孔骤得放大,李轩突兀的告别在他脑里横冲直撞,他感觉脑袋有些不听使唤,有什么在脑内叫嚣。迷离着,他没有听清接下来的话。


吴羽策突然觉得手指有些发痒。


还是发疼。



04.

雪在化了,在整个都被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山林终于冒出一点绿色,抵过寒冬侵袭的植被苍翠万分,给天地添上无限生机。


熬过冬天,就是春天了。


可我有些熬不过了,吴羽策这样想。


吴羽策与李轩并肩走着,李轩的行李不是很多,但还是提了两个箱子,多是吴羽策塞给李轩的。


到了稻场门口,李轩停下,将行李放在一旁。


“就送到这吧阿策,书记说一会会有人来帮我搬行李。”


“嗯……”吴羽策终于抬起头,白皙的脸被风吹得微红,他叹了口气,伸手理了理李轩胡乱系着的围巾,“自己做事小心点,别冒冒失失的,干什么事都留着点心别被人坑着了……”


“好好好,我知道我我知道,我又不是小孩子了,是吧,小媳妇阿策?”李轩竭尽所能的微笑着,打趣着他。


“照顾好自己。”


“我会的阿策,你也是,一定要是。”李轩笑着牵起他的手,朝略显冰凉的手哈了一口气。


“冷不冷?阿策”


吴羽策把自己的脸塞进厚重的围巾里,眼镜又给蒙上雾,挡住了微红的眼睛。


“不冷,冬天…也要过去了。还有,收着这个。”吴羽策顿了顿,从衣服口袋里掏出一个小小的平安符,塞进人手里,“这是我拜托别人给做得,不嫌弃就收下吧。”


谁知道呢?那晚上悄悄挑着灯的哪会是别人。


李轩接过,紧紧挨着鼻子嗅了嗅。这是他的阿策送给他的。“阿策,在里面是什么?很好闻”


“使君子。就是今年春天一起种的。”


使君子,喜光,耐半荫,但日照充足开花更繁茂,喜高温多湿气候,不耐寒,不耐干旱。


这是前几年李轩带来的种子,今年春天拉着吴羽策种下的众多植株中的一种,就在教室后面。但其他的都在夏天要么淹要么晒死了,只有使君子活了下来,在秋天被吴羽策全部收获,一部分给了孩子们,留了一点给自己。


“嗯,我一定会好好收着的……我走了……阿策”

吴羽策低下头,没看到李轩泛红的眼角,任他转身离去。


使君子,别名,留求子。



05.


 李轩走了快一年了,吴羽策在这一年里生活又回归平静

他又习惯了一个人的生活,习惯了一个人为孩子上课,习惯了下课了倚门边,看着孩子们玩,再喝一口水。

 

每当孩子拉着他的衣角,问道“轩轩老师去哪了?”


他摸摸孩子的头说,“去了更好的地方。”


吴羽策觉得自己应该已经忘了李轩,除了深夜惊醒时打湿的枕巾和只剩他一个人的双人床。


吴羽策不知道李轩迫于家庭变故离去,不知道他被迫撑起一切的无奈。


但他知道,他们没有说出口的爱情。


不过一切都落定了,多说无益,他这样想。


吴羽策不止一次的想象过李轩婚礼的样子,新娘应该是温婉的闺秀,他们幸福的笑着,他会为她戴上戒指,亲吻她。


又要到了雪化的时候,与每年都如出一辙,唯一意料之外的。


李轩回来了。


他围着那年离去时戴的围巾,头发比之前短了一点,他站在阳光下,笑得比阳光还温暖。


吴羽策愣愣的站在那里,看着一点都没有变化的人,强忍住了扑进人怀里的冲动,还是忍不住发涩的眼眶。


“阿策!!”李轩突然大声喊到。


“等到我们一起看过浅金色的落日,等到我们一起等到稻场上覆的雪开始融化,等到斑斓的星辰照亮天空。”


“你,和我结婚好不好!!!”


终于等到他将他搂入怀中,等到他不由分说的吻上他。


他抑制不住的留下眼泪,绽放出足以化雪的微笑。


他说,好。

评论(12)

热度(87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